Skip to main content

總是口乾不適?5 大對策報你知

有些情況如運動時大量流汗、嘔吐、月經、肚瀉等導致身體缺水,出現口乾的感覺,實屬正常。但如果總是覺得嘴巴乾乾的,欠缺唾液,常常覺得口腔乾燥,該怎麼辦呢?以下一文為你提供對策。


為甚麼常常覺得口腔乾燥?

口腔乾燥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因為唾液分泌不足。不少生活習慣都可能會令唾液不足,例如酒精和菸草裏面含有刺激性成分,如經常喝酒和吸菸,便容易有異常的唾液分泌狀況而導致口乾。此外,身體不適如發燒、運動後大量流汗,也會導致身體突然大量脫水,引致口乾。如想減少口乾不適的情況,應積極補充體內流失的水分,同時減少水分流失。

口腔乾燥也有可能影響你的日常生活,例如唾液太少,未能沖走口內的細菌和臭味,讓口臭的問題惡化。


口腔乾燥出現時該怎麼辦?

除了找出真正的原因,日常生活習慣應作調整。此外,市面上也有些可以幫助潤澤口腔,促進口腔健康舒適的漱口水和牙膏:

煙酒對身體有大量的壞處,戒掉煙酒能幫助避免唾液分泌異常。

多注意日常飲食,可攝取較多湯汁的食物,吞嚥會比較方便之餘,亦能保持口腔濕潤。同時應避免吃太多含糖量高或刺激性的食物,如辛辣或太鹹的食物、咖啡和茶等,讓已經乾燥的口腔黏膜再受到刺激。

一次大量灌水不能有效緩解口腔乾燥,反而該分為多次喝水,每次以小口啜飲的方式,讓水停留在口腔內大概10秒,再緩緩吞下會更有幫助。亦可嘗試用口含冰塊,以保持口腔濕潤。

咀嚼無糖口香糖或糖果能幫助刺激唾液分泌,無糖同時不會惡化牙齒狀況。

DARLIE好來極致護齦口內潤澤牙膏運用德國專利 Optaflow 潤澤技術,能幫助促進口腔健康舒適。其配方含有95%高純度玻尿酸1成分以及天然蘆薈,經臨床實驗證實可減少2.5倍牙菌斑2,且能減少70%牙齦出血發生率3。可以24小時長時間幫助減少口臭問題4,從根本養護牙齦之外,還能維持口氣清新!

DARLIE好來護齦口內潤澤漱口水同樣採用德國專利 Optaflow 潤澤技術,其配方同時含玻尿酸成分1,以及 CPC 除菌配方,能有效幫助150%高效保水5,並可幫助去除99.9%口腔細菌6。漱口水能滲入牙縫深處,全方位潔淨口腔並能有助除菌。不添加酒精的青檸風味,既溫和又不容易刺激,幫助口腔保水潤澤、口氣持久清新!

1指玻尿酸鈉
2受試者使用DARLIE好來護齦牙膏3個月後菌斑指數改善值,與使用DARLIE好來普通含氟牙膏的受試者相比,效果因人而異
3受試者使用DARLIE好來護齦牙膏6個月後出血指數改善值,與使用DARLIE好來普通含氟牙膏的受試者相比,效果因人而異
4經臨床測試,使用含檸檬酸鋅牙膏刷牙一周,可12小時幫助對抗口氣,配合正確刷牙習慣,一天至少刷牙兩次,幫助24小時減少口臭,效果因人而異
5經體外測試結果,使用DARLIE好來漱口水與水相比,可150%保留水分
6經體外測試結果,配方可幫助去除99.9%口腔細菌,配合正確刷牙及使用漱口水習慣
口腔護理小撇步
/
口腔抗菌
/
總是口乾不適?5 大對策報你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