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引起牙周病的原因有哪些?9大高危險族群要留意

造成牙周病的主要毒素來自牙菌斑,牙菌斑是覆蓋在牙齒和牙齦間的黏稠薄膜,充滿細菌和毒素,如不好好清除,便後患無窮。牙菌斑首先會導致牙齦發炎,炎症會破壞牙齦組織,使牙齦與牙齒分離,不予處理便會漸趨嚴重,破壞牙齦下的骨骼。

日積月累,牙菌斑也會變硬成為牙石,進一步刺激牙齦,導致牙周病。 牙結石積多後,光靠刷牙和用牙線也不能清除,只能向牙科醫生尋求協助。

牙周疾病的主要原因是牙菌斑 !

特別容易患上牙齦疾病的,包括以下人士:

糖尿病人

研究顯示這是惡性循環互為因果。

孕婦

孕婦的荷爾蒙分泌有所改變,孕吐有時口腔環境變酸,飲食和刷牙的規律可能也受懷孕影響,故造成牙齦狀態欠佳。

更年期婦女

更年期的婦女因荷爾蒙減少,逐漸疏鬆的骨質亦包括支撐牙齒的齒槽骨,同時,唾液分泌減少,口腔問題亦隨之而來。

不定時刷牙的人

專家指出一般人的口腔內已知有600種以上的細菌,有好菌也有壞菌,他們的溫床之一就是牙齒,所以每天沒有定時早晚清潔牙齒的人,就等於讓細菌在口腔牙齒間為所欲為,患上牙齦疾病的機會自然多。

處於壓力下

備受壓力的人會出現磨牙情況,在不知不覺間耗損牙齒。

飲食不均衡人士

尤其缺乏維生素C和B3的人

青春期女性

荷爾蒙變化令牙齦更敏感,突然增加的荷爾蒙分泌、性徵變化,亦影響到免疫力下降,口腔環境也有變。

牙套使用者

在牙齒戴著矯正牙套期間和其後的維持器佩戴,都會讓清潔牙齒變得不便,一旦疏忽,便容易有牙齦問題。

吸菸者

吸菸人士患有牙齦問題的機會比非吸菸人士高達兩到七倍(按不同的上癮程度),因尼古丁等化學成份使血管收縮,患者不易察覺出血現象,尼古丁亦會削弱癒合能力,牙周病便靜靜地肆虐。

如果你是以上其中一個族群的一員,請注意定期進行牙科檢查,以及早挽救你的牙。

如果你是以上其中一個族群的一員,請注意定期進行牙科檢查,以及早挽救你的牙。

口腔護理小撇步
/
牙齦問題
/
引起牙周病的原因有哪些?9大高危險族群要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