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兒童牙膏如何選?

為家中孩子選購他的第一支牙膏,很多家長都可能會陷入迷思:含不含氟?水果味?多/少泡沫?可吞食?哪種最好?以下一些可能你也有的疑團,我們為你準備了一些參考資料。

牙膏含氟還是不含氟?

孩子若攝入過量氟化物,其危機是有可能將來長出來的恆齒會出現白色條紋或斑點,即氟斑牙。如刷牙時每次牙膏容量都不超過一顆青豆(或豌豆)大小,又不吞進肚裏的話,推薦使用含氟牙膏,防蛀的效用會較好。

牙膏泡沫多還是少好?

牙膏泡沫的作用是浮起被刷出來的牙垢,讓之隨著漱口時吐水一起清除,但如果牙膏泡沫太多皂質留在口腔裏,對小孩的口腔黏膜和味覺造成刺激便適得其反。還是讓孩子用少泡沫的牙膏安全些。

牙膏要買外國貨?

其實沒太大差別,主要看的是品質。有信譽的老牌子多數品質有保證,自己用過覺得好用已經足夠,不必執着是外國貨還是本地產。重點是潔淨口腔牙齒的過程愉快和有效。

抗敏感牙膏適合嗎?

兒童並沒有必要用抗敏感牙膏。一般的抗敏感牙膏都是為成年人而設計的,如欲使用,請先諮詢牙醫或醫生意見。

膏狀和凝膠狀牙膏的分別

小孩用凝膠狀牙膏較好,因他是液態,較容易分解和分佈到牙齒表面起清潔作用。固態膏狀牙膏則溶解速度較慢,小孩可能等不及刷乾淨牙齒便吐了出來。
口腔護理小撇步
/
兒童口腔護理
/
兒童牙膏如何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