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持口氣清新 教你8大訣竅

1. 保持低碳飲食

高脂食物產生的酮體幫助食物在胃部發酵,而酮體的氣味會通過食道黏附在舌頭上,繼而發出難聞的口臭。有益的碳水化合物如番薯、紅蘿蔔、花椰菜等則能中和脂肪食物,幫助減少口臭。

2. 蔬菜水果清口氣

酸性食物囤積體內會產生口臭,蔬菜則是鹼性食物,可以平衡體內酸性,減少口臭。如果以水果蔬菜例如蘋果、西洋芹、胡蘿蔔等爽脆的蔬果作小食,一方面有益健康,另一方面其堅硬的質感,順便清除齒間食物碎屑,可謂一舉數得。

3. 喝水好處多

牙醫經常建議大家多喝清水,調味飲料無論是瓶裝運動飲品、汽水、含檸檬酸的冷飲都會產生口氣、蘇打水酸性強,會破壞牙齒琺瑯質,喝清水對清新口氣很有幫助,日喝1.3公升最理想。

4. 咖啡宜少不宜多

咖啡是酸性含量高的飲品,多喝也會導致口臭,如想平衡口腔酸鹼度,則可以喝一些高鹼性、綠色的蔬果汁例如小黃瓜、青蘋果等。

5. 生吃薄荷芫荽

想清新口氣,不妨嚼嚼薄荷和芫荽。二者皆有助清新口氣,芫荽含豐富葉綠素可抵抗揮發性硫化合物即是由硫化氫或甲硫醇引起的臭味。

6. 舌苔必須潔

天天刷牙之餘也別忘了清潔舌頭,因為細菌大多會黏附在舌頭上,積聚下來會形成過厚的舌苔,容易引起口臭,因此,時常使用舌頭刮刀或舌頭潔淨軟膠刷清潔舌苔,清除舌頭細菌對口腔健康是十分必要的。

7. 甚麼人用甚麼漱口水

選用漱口水。因為濕潤的口腔、足夠的唾液有助保持口氣清新及減少細菌,注重口腔衞生的人都會用漱口水漱口。

8. 戒菸啦

吸菸的時候口腔亦會變得乾燥,因為香煙含有的尼古丁會令血管收縮有礙唾液流通,口中水份少口臭自然來。遠離口臭,先戒菸!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
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
口腔護理小撇步
/
清新口氣
/
保持口氣清新 教你8大訣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