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電動牙刷好用嗎? 了解電動牙刷與一般牙刷的差別與好處

近年來,人們對口腔衛生的意識增強,越來越多人對口腔清潔用品有更高要求,對電動牙刷的需求也越來越大。在台灣,更有調查指出超過四成民眾曾用過電動牙刷,但是電動牙刷好用嗎?

電動牙刷跟一般牙刷比較

電動牙刷跟一般牙刷的差異可以從四個面向來看,包括:

普遍來說,電動牙刷的價格相對地高,但亦比較省力和容易操控,對於小朋友、年長者或是手部不靈活的人,亦能方便使用。就攜帶便利性而言,電動牙刷的刷頭跟充電器比較麻煩,潔牙效果則是依照個人的刷牙習慣及頻繁程度而有顯著的差異。 只要刷牙的動作正確,並養成良好的刷牙習慣,電動牙刷與一般牙刷都能達至潔牙效果。不過亦有Cochrane研究*指出,使用電動牙刷比使用一般牙刷能有效減少牙菌斑出現和減少牙齦出血發生率情況。

使用電動牙刷的好處

近期亦有Cochrane研究*顯示,使用電動牙刷一至三個月內能有效減少牙菌斑及發生的機率,持續使用3個月,更是有顯著的差異。電動牙刷亦有分聲波震動牙刷和旋轉震動牙刷,而聲波震動牙刷能透過不同的頻率音波以震動刷毛,更容易清除附著在牙齒或牙齦間的殘留物,讓細菌難以在口腔中生長,以幫助促進牙齦健康。 使用電動牙刷另一個好處就是,只要輕輕地以刷毛碰觸牙齒就能發揮清潔效果,就連平時一般牙刷無法刷到的牙菌斑也能輕鬆去除。

小朋友適合用電動牙刷嗎?

前面提到,只要有效地掌握刷牙技巧,不論用的是普通牙刷或電動牙刷,都能有效幫助預防蛀牙。對於不喜歡刷牙,或還不會使用手動牙刷來刷牙的小朋友來說,用電動牙刷則相對便利,口中的異物感也沒那麼強烈。 不過在挑選兒童電動牙刷時,記得要選擇軟毛、刷頭小的電動牙刷,也建議父母要陪同孩子一起使用,以避免孩子掌握不好刷牙的力度而傷到牙齦。

小朋友用電動牙刷的好處

電動牙刷除了能輔助孩子清潔口腔深處的牙齒,減少蛀牙發生機率,還能提升孩子刷牙的意願。有些電動牙刷會用音樂或特殊的聲光效果吸引不喜歡刷牙的小朋友養成刷牙的好習慣。 此外,以不同顏色的刷頭區分家中不同成員的電動牙刷,也能為親子關係加溫。當孩子在使用電動牙刷刷牙時,提醒父母也一起度過刷牙的時光,共同養成良好的口腔護理習慣,幫助預防齲齒及牙周病發生。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越來越多人使用電動牙刷,而研究也指出,長期使用電動牙刷並搭配正確的刷牙技巧能有效減少牙菌斑及牙周病發生率,以及各種口腔問題。趕快挑選一支合適你的牙刷,好好護理牙齒吧!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 如果有關於醫療狀況或治療的任何問題,請始終尋求牙醫或其他合格健康護理提供者的意見。 *根據Cochrane口腔健康小組根據自1964至2011年間共56份研究結果所進行的檢閱與評估
口腔護理小撇步
/
電動牙刷
/
電動牙刷好用嗎? 了解電動牙刷與一般牙刷的差別與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