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起床有口臭? 了解更多原因及對策!

你試過早上起床後被家人或伴侶嫌棄過你口腔出現異味嗎?明明睡前有刷牙,為什麼起床後嘴巴還是有臭味?以下一文將為你解答口臭的成因和對付口臭的小撇步!

起床口臭的常見原因

1. 口腔護理欠佳

口腔護理欠佳是口臭的常見原因, 其實口腔內充滿各種有害及無害的細菌,如果沒有做足日常口腔清潔,如早晚刷牙或使用牙線等,食物殘渣很大可能會藏在牙齒和牙齦組織的縫隙中,特別是需要牙齒矯正和使用假牙托的人,如沒有及時妥善處理這些食物殘餘物,口腔中的細菌便會分解這些殘渣,導致早上起床時有口臭。

2. 口乾

如果你有維持良好的口腔衛生,那麼口乾可能是其中一個導致口臭的元兇!事實上,我們口腔內的唾液可幫助我們去除導致口臭的細菌,但在睡覺時,口腔內的唾液分泌會自然地減少,口腔內的細菌也會因此增加,讓我們早上起床後出現口臭問題。

3. 抽煙

如果你有抽煙的習慣,抽煙也是其中一個讓你口臭的原因。抽煙不但會使你口腔瀰漫煙草異味還會使你的口腔變乾,甚至讓你更容易患上牙齦問題。

4. 味道濃烈的食物

即便你有良好生活的習慣,若你喜愛吃氣味強烈的食物,如大蒜和咖哩等,也會使你口腔內產生難聞的氣味。

5. 口腔問題

如果患上牙周病,牙齦炎等口腔問題也會導致你出現口臭問題。牙周病是由牙齒表面的牙菌斑引起。如果口腔衛生欠佳,牙菌斑便會積聚在牙齦邊緣,導致牙齦發炎。如果沒有控制好,口腔中的細菌可能會進一步滋生,形成異味。

不想每天起床後嘴巴都瀰漫臭氣?五個預防起床口臭的小撇步!

想要亮白潔淨的牙齒並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我們也需要維持良好的口腔護理習慣,才能讓我們的牙齒既美麗又健康。

補充水分,減少口乾

如果口腔缺少足夠的唾液,晚上睡覺前可以喝水,一來沖走口腔細菌,二來保持口腔濕潤。同時亦可使用加濕器來滋潤睡房中的空氣。

睡前避免進食味道濃烈的食物

刷牙也未必可以除掉氣味濃烈的食物,因此建議睡前避免進食味道濃烈的食物,例如洋蔥、大蒜和榴蓮。

定期見牙醫,檢查牙齒

不同原因可以導致口腔異味,定期約見牙醫檢查牙齒,可以讓他們了解清楚口臭的原因,解決口臭問題。

睡前刷牙及使用漱口水

每天至少刷兩次牙,可使用牙線清潔藏在牙縫內的污垢,避免牙菌斑在牙齒表面堆積。除此之外,你也可於刷牙後使用漱口水,幫助促進口腔健康。

減少抽煙

抽煙除了會令牙齒染色,更可能會損傷牙齦並引起口臭。建議減少抽煙,甚至戒煙,讓口腔回復健康!

起床有口臭怎麼辦? 口腔潔淨三部曲,馬上讓口腔回復清新!

1. 牙膏:

早上刷牙時使用針對口氣問題的牙膏, 例如: 好來超氟強化琺瑯質牙膏,富含氟化物,有助強健牙齒,並含有天然薄荷精華,配方能幫助口腔抗菌和保持口腔持久清新。如有牙齦問題,例如牙齦流血,可使用好來極致護齦抗敏礦鹽牙膏,內含礦鹽養護配方,溫和護理牙齒,同時維持牙齦健康,有效減少牙齦出血及牙齦炎發生率。

2. 牙刷:

可用好來小細潔淨牙刷,刷頭和刷毛的設計十分細膩,能靈活深入口腔,清潔牙齦溝。

3. 漱口水:

最後一個步驟便是使用漱口水。使用好來清新薄荷漱口水,有助清除口腔細菌,幫助保護口腔健康,清新一整天。

#配合正確刷牙及使用漱口水習慣

口腔護理小撇步
/
清新口氣
/
起床有口臭? 了解更多原因及對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