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令你的孩子愛上刷牙

讓孩子知道刷牙是好玩和對自己有益的,告訴他們這些身體器官要持續使用大概80年的,如何保養牙齒,如何讓孩子乖乖刷牙,是家長和孩子一起努力的事:

1. 自選牙刷牙膏

孩子都愛色彩繽紛或卡通人物、童話主角,那就帶他們去選購他們喜歡的兒童適用牙刷和牙膏。市面上的兒童護齒用品花式很多,一定有你家孩子願意天天見到,一起進行護齒遊戲的玩伴,讓他自己挑吧!



2. 少吃甜食減少蛀牙

食物產生的酸素會侵蝕牙齒,導致蛀牙,尤其糖分和澱粉含量高的食物,在我們進食時在口腔內製造很多酸素,所以盡量少給孩子吃糖果、薯片、巧克力等零食。但禁止他們吃亦不是辦法,唯有大家協議在飯後才吃甜品或糖果,因飯後口中唾液會較多,可有效清除食物碎屑。亦可以用乳製品代替甜品給小朋友們解饞。記得提醒他們多喝水或飯後刷牙。

3. 牙齒保健親子活動

當孩子還小時,將刷牙變成一個好玩的親子活動,指導他們正確使用牙刷和牙線,讓他們看到你經過徹底護理的牙齒如何健康乾淨,在他們刷得不對時,也可及時糾正。

認識「小牙仙」


將刷牙時間加入故事元素,向孩子們講一些與牙齒有關的故事,或用角色扮演去令刷牙更有趣,一邊刷牙一邊訓練孩子的想像力,不是一舉兩得嗎?

5. 參與護牙互動遊戲

越來越多人注重牙齒健康,所以亦多了很多網上的免費教學或互動程式,教導小朋友刷牙和護齒,例如引導小朋友每天開心刷牙2分鐘,既益智又健康。



6. 了解刷牙的重要性

嬰兒逐漸長大,父母會教他認識身體的五官和四肢。當第一顆牙齒長出來之後,也會教他知道自己吃東西的地方加入了新成員,這時候,最好開始讓孩子養成潔齒的儀式和習慣,和他一起看以牙齒作主題的圖書,讓孩子知道刷牙的重要性。此外,亦可開始介紹他認識一位友善的牙醫,讓他消除對檢查牙齒的恐懼,不會抗拒定期見牙醫,這樣就可以及早開始保護牙齒和保持正確牙齒護理態度。

口腔護理小撇步
/
兒童口腔護理
/
令你的孩子愛上刷牙